首页 > 灵兽原创

烟波江上使人愁

2022-06-20 09:37:13本站原创 · lingshouke

烟波江上使人愁

▲这是灵兽第1173篇原创文章

那些本就不值一提的小公司,从来就卑微地活着,只为求存。


作者/ 李又寻欢

ID/lingshouke



1

在教培行业被“团灭”后,却仍然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继续战斗,目前看来重获新生的新东方俞敏洪老师是代表之一。

他的东方甄选,按媒体的报道,日销售达到2000万元,意味着通过直播带货,这个新项目将给俞老师的企业一年带来营收70多个小目标。虽然没有教培的利润诱人,但好歹,企业是活下来了。

东方甄选也被称为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,当老师们不再上课开始卖货,那种文化与商品的结合,比起只会喊麦,大呼买买买的主播来说,不知道高出几个段位,文艺青年们早已枯竭的心,似乎又重新被浇灌唤醒了——有个网友说,他连买了3次大米,就是因为直播的老师那些诗意般的话语,他不禁感慨:没想到为知识付费,竟然是在带货直播间。

不过,文艺与情怀,从历史经验来看,毕竟还是难以支撑起一个长久的生意的。

带货一姐去年就销声匿迹了,带货一哥的直播间也已经停了半个月了,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。

果然,不仅话不能乱说,货也不能乱卖啊。

罗永浩就很聪明,他真的在这几年勤勤恳恳,靠自己东搞西搞,6个亿的债务,目前只剩下不到1个亿,按他的计划,11月份就能还完了。所以他前两天说,全面退出所有社交平台,重新开始新的创业了。

老罗很不赖,赢得了一片好评,大家将他还债的历程,总结了一个褒义十足的词:“真还传”。

不过,老罗也真是一盏行业冥灯,他进入的时候,直播行业风风火火,当时就有人曾言,老罗一来,直播行业看来要凉凉了。

所有人都当成玩笑,没几个人当真,问题是真的发生了。直播行业先是迎来各种查税,头部主播们之前数钱有多么数到手抽筋,这两年就有多么被罚钱罚到脚发软。最后,当李佳琦也因技术故障停播以后没几天,老罗拍拍屁股说:我也撤了。

时代真是一个万花筒,但这两三年却仿佛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历史般厚重。

2

老罗真还是一热血少年,尽管和我一样,他可能比我还要年长些,早已步入中老年,仍有一腔创业的热情和一颗永不安分的心,来的时候光明正大地来,走也走的这么从容不迫——我认为有个朋友的观点更有道理:老罗更适合还债和讲脱口秀。

确实,在我另一个朋友花未满楼看来,创业对老罗来说,只是修行,而且是更类似一种苦行僧式的修行。

生鲜传奇创始人王卫,几年前曾在我们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说,如果让他重新选择,他不会选择再创业。这句话当然有几分凡尔赛,但也有几分辛酸,更多是真实感受。

没有创过业的人,不足以谈辛酸苦辣的人生。这其中的压力、焦虑,并不会与成功和快乐成正比,你付出多少,并不一定能有回报,一分耕耘一分收获,是在有了收获之后才有资格言道的。

而创业路上,那些耕耘不辍,死在半道的,真的是横尸遍野。

可惜,对于普罗大众而言,他们只会看到幸存者,那些成功的光芒环绕的人,每个人都觉得,他当年也是那么普通,而我也可以成为下一个他。他们不相信,自己可能连成为路上的一块垫脚石的机会都不一定有。

马老师当年说,我最后悔的是创办了阿里巴巴。实际上我觉得他还有半句话没讲完,他应该不是后悔创业或是创办的阿里巴巴,而是在时代的洪流,与个人价值的欲望和探索中,被裹挟着将阿里巴巴做到如此大的规模,大到并不足以让他自己能够把握了。

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,我想,他或许会选择做一个小一点的或是中型的阿里巴巴,利润可观,规模可控,稍有影响却又不会被过度关注,他也许可以发挥得更好?

3

黄光裕曾创造了国美最辉煌的时代。

2013年左右,在一篇前国美职员写的《我的老板黄光裕》的文章中,有这样一段描述:

那晚,大家都很放松,黄光裕也坐在下面,全程参与,笑得很灿烂。他一直在喝酒,脸红红的。大家都希望他说几句话,他也就上去了。

印象中,他穿着一身白色西装,白色皮鞋,很贵族,也很有气质。他一站到场地中间,原本嘈杂的场子突然安静下来。

当着台下诸多大区总经理的面,黄光裕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:“你们这几天的表现我都看在眼里,别以为我不说话就是好糊弄,你们那点小九九我心知肚明。别看你们喊我黄总,你们心里怎么埋怨甚至诅咒我的话,我心里跟明镜一样。”

黄光裕喝高了,我是这么估计,不然不会说这些话。但也许他是有意喝高,以酒遮脸故意说这些“醉话”。他不管不顾,脸上带着讥诮的笑容继续说: “你们现在翻翻口袋,哪个人口袋的钱不比我的多,我的口袋空空如也。你们口袋的钱从哪儿来?不要以为你们做了什么我不知道,有几个人能站出来拍拍自己的胸脯说:‘黄总,我的口袋是干净的’。”

黄光裕继续说:“你们其实都比我强,你们老婆孩子一家人和和美美,而我有什么?我个人的钱在哪里?都是你们的,都是国美的,都是社会的,我就是一个表面风光的人,你们在座的有几个能理解我心中的苦?”

说完,他径直从台上走下去,场下响起了礼节性的稀稀拉拉的掌声。

这么多年过去,我一直认为,这是写黄光裕的所有回忆、报道或传记里,最真实也最打动人的一段文字。在欢叔看来,他代表的不仅是个人的感受,实际上,他的这番话,代表的是那一代民营企业家内心里最真实的情感,他们对企业的执着与拼搏,对事业的倾注与努力,对财富的渴望与恐惧,还有对未来的期盼与担忧。

作者确实比较了解黄光裕,他说“回忆写到这里,我很想剖析一下黄光裕的性格。黄光裕在某些方面确实太霸道、太专横,他对待下属很少有人文关怀,说话非常一针见血,这也造成很多有个性的人离他而去。”

不仅是对内,黄光裕的个性对外也并不掩饰。以前的黄光裕霸气外露,光头形象,不苟言笑。现在的黄光裕已是一脸富态,略有佛相,脸上总带着笑容,凌厉与锋芒似乎已经隐去了。

时光终究会把我们雕刻成另外的样子。

4

十五年前的国美,多少人可望而不可及;十年前的兴隆大家庭,创始人李维龙多么高傲;20年前的家乐福,多少人为之膜拜……

事实上,有很多前车之鉴,但没有几个企业家会认为,自己也会成为那些前车中的一辆。

江河大海,人间几度。一切都恍若昨日,那些美好与增长均还在,一切又如过眼烟云,转眼间繁华消逝。

毕竟,零售行业的辉煌时代,也远去了。

2022年6月14日,步步高获得两家湖南国资注资20亿。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在会上说,相信在兴湘集团和湖南麓谷发展集团的加持下,步步高一定能够顺利渡过当前的难关,并加快提高公司资产和业务运营效率,助推公司长期战略的实施。

烟波江上使人愁

我们都希望中国本土零售企业在未来能够越来越好。何止是零售企业,所有的民营企业,都在祈盼着一个新的春天。

5

那些曾值得一提的企业,可能过不了多久,就不会再被提及了。

那些本就不值一提的小公司,从来就卑微地活着,只为求存,也不会得到什么眷顾。以己为例,疫情第一年,打掉了国外考察业务,疫情第二年,打掉了广告业务,疫情第三年,打掉了会议业务,广告业务继续萎缩——到了这般境地,除了坚强的继续努力活下去,我们还能剩下些什么?

若干年后,当这一代民营企业家,回忆起今天的时候,他们或许会从心底里萌发出无限感慨,既感谢改革开放遇上的好时代,也唏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改变。

没有改革开放,就不会有这些民营企业辉煌的成就,当然他们也成就了中国的经济和就业。如今,他们也在一个大时代前,失意至斯。

一切都如梦幻泡影。

当然,无论处于哪个时代,对个体而言都悲喜自知。比如那些伴疫情而生的医疗、疫苗、核酸等企业,还有2021年突然好运降临的外贸与海运行业。但好运不会始终相伴。2022年,除了部分疫情相关的行业,一切又都变了模样。

历史终将会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时代。

若干年前采访一家VC的创始人,那时环境宽松,他侃侃而谈,“民营企业就不要做大,做大了就可能有风险。你要想想,你是国资还是外资,你是央企还是集体企业,你是亲儿子还是干儿子?” 他说:“你连孙子都不是。”

声若霹雳,言犹在耳,振聋发聩。但欢叔认为,他说的话不一定对。你觉得呢?(灵兽传媒原创作品)

说点什么... 共有条评论

热评 更多>>
  • 媒体哪敢吃人血馒头?

  • 中国零售业的2022:有希望,活下去

  • 人大代表王填:商业不动产应纳入公募REITs 区别于住宅类调控

  • 谁的潼关谁的馍?